close

自從訂了新玩具 i Life 點心大師 食物乾燥機 以後,

貨還沒到,我整天腦袋都在想著要怎樣自製天然無添加物的零食。

拉著劉某人到大潤發去採購食材時也都想著這件事,

劉先生表示哀怨:為什麼都不是要煮給我吃的.........

 

第一次開烘,我還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鍋子需要養鍋,那新買的烘乾機需不需要養機啊?(都沒看到有人提,應該是不用)

蔬果和肉類要切多厚比較好烘?要烘多久呢?(視種類而定,厚薄和時間也有所不同)

機器最高溫只有到 71 度,生肉烘出來的零食會不會殘留細菌在裡面?

最後一點應該是大家最重視的,

因為烘出來的零食不只寵物吃,人也可以吃,

一般人會對生肉心存顧慮,因為有一個概念深植人心:生食要煮到 100 度沸騰細菌才會死掉。

但事實上細菌也有它的存活環境限制,

要兼顧:食品資源酸性溫度時間氧氣濕度 這六大點才能引發食物劣變反應(細菌繁殖)

詳細內容可以看 地瓜廚房 地瓜麻 的這篇文章:◎淺談自製寵物食品之安全(1) : 手工雞肉乾之第六感「生熟戀」

文章裡面說到:(以生雞肉為例)

將食品乾燥的主要目的即是降低水活性(Aw)以抑制微生物生長,增加防腐效果。

以生雞肉製作手工雞肉乾最令人擔憂的風險為沙門氏菌及禽流感病毒。

沙門氏菌在60℃的溫度下加熱20分鐘以上即被殺死,

而禽流感病毒一般只要以攝氏56℃加熱3小時、60℃加熱30分鐘或100℃加熱1分鐘均可殺滅;

一般家庭式食物乾燥機烘乾肉品的溫度為設定63~68℃,平均烘乾時間更長達8小時以上,應無感染疑慮

生雞肉經長時間乾燥下來,水活性(Aw)已降至0.86以下,一般致病微生物已無法生長,

更已達到雞肉烹煮全熟的標準(74℃加熱15/70℃加熱2分鐘/65℃加熱15分鐘)

只要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下密封保存,注意不讓其受潮發霉及褐變氧化,即可放心食用以生雞肉DIY的天然手工雞肉乾。

所以生肉烘乾的是安全疑慮已經解除,不需要擔心。

 

第一次要試烘的主角是蘋果和奇異果,

秉持著實驗精神,我還買了三種蘋果想要實驗看看不同的蘋果烘出來口感是否有差異。

5  

首先先將奇異果去皮切片,蘋果洗淨去核切片。

蘋果沒有去皮的原因是網路上別人烘過分享心得:去皮的蘋果烘起來容易變形。

因此這次就保留外皮,但是一定要仔細刷洗乾淨喔!

 

切片是一個看起來簡單,切起來也簡單,但是切很多的時候就很累的工作。

而且本人切片功力仍有待加強,經常切了個厚薄不均的情形...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平均大概是 3mm~5mm,

這時候真想敗一台好用的食物調理機啊!!!(劉某人:瞪!

 

網路上有分享一個不弄髒烘盤的好方法:善用烘焙紙

6  

如果烘的是會出油的肉類,

油脂就會滴在紙上而不會弄髒烘盤!

雖然這次烘的是水果,仍然會有甜甜黏黏的果汁殘留,

愛乾淨其實懶得刷洗烘盤的我就如法炮製了一張,再把水果排上去。

7  

總共六盤剛剛好!(怎麼這麼會算啊!

接著就以說明書上建議的溫度開烘了~

8  

 

烘乾機的溫度其實都不高,不像烤箱烤過頭可能就臭灰搭,

所以開烘以後其實不太需要理它。

大概三小時左右查看一下狀況,看看是否需要調整位置就好,

因為烘乾機的主機在上面,最靠近主機的那盤烘乾效果會最明顯,

相反的,最遠那盤就沒什麼反應。

烘過一段時間以後要適時觀察烘乾情形,(但也不要一直打開來看!熱氣會跑掉!)

水分比較多的就往上擺,比較乾的挪到下面,這樣就可以了。

對我這種懶人來說真是非常方便啊!

 

新入手烘乾機,看著機器轟隆轟隆的散發出熱氣,

心裡總是有一股衝動想要打開來看看裡面現在是什麼樣子...(千萬要克制啊!)

所以我以三小時為觀察時間點... 忍住啊!還有三小時才可以打開!!!

9a  

三小時過後的檢查:

9  

三小時蘋果乾摸起來軟軟的,邊緣開始收乾,表皮變皺。

即使對折也不會斷裂!

9b  

奇異果則是因為被我擺在下盤,看起來沒有變化,

立刻把它和蘋果的位置對調。

 

先來一張開烘前的奇異果:

10a  

由於三小時的時候奇異果沒有什麼變化,我沒有特別拍攝,

下面這張是六小時奇異果:

10  

我後來又看了一次說明書才發現奇異果的水分比較多,應該一開始就放在上層...

導致現在奇異果烘了六小時的效果跟三小時的蘋果一樣...

六小時奇異果的水分流失,整體也是變軟,緊緊黏在烘焙紙上,色澤加深。

 

蘋果烘到八小時後,就已經很乾很乾了(尤其是小富士),

奇異果因為比較濕又多烘了一小時總共九小時才收成。

13  

14  

自己烘的水果乾沒有外面賣的脆,(大家也都這樣說)

不知道是不是要再多烘久一點?

但考慮到電費和營養流失的問題... 這次就沒有多烘,下次再來實驗。

 

最後就是開心的試吃時間!!!

一開始想要實驗的三種蘋果口感... 真的有差!

大富士吃起來酸酸甜甜,整個大勝!

剩下兩種的酸度沒有那麼明顯,甜味也較淡,果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甜度:大富士>五爪>小富士)

(酸度:大富士>小富士>五爪)

奇異果經過烘乾,酸度濃縮以後... 變成我不太愛吃的那種酸...

所以我就默默把整盒奇異果推到劉先生的桌上。

我們一致認為水果片可以再切厚一點去烘,

3mm 的水果乾烘完只剩 1mm... 下次再做調整囉。

 

12  

Berry 對於沒吃過的東西,都會小心翼翼的用門牙輕輕含住,

再慢慢的咬,耳朵還會扭成飛機耳的樣子... 非常好笑 XD

這次的蘋果乾,Berry 吃了三片!基本上應該是給牠多少就吃多少的情形...

平常牠對於奇異果是敬謝不敏的,

所以我拿了一片給牠當做實驗,

牠竟然有吃欸!(但我也不敢再試下去,只給一片就收工)

 

雖然烘乾機很方便,

但也不是每種水果都適合拿來烘...

比方說櫻桃... 把櫻桃拿來烘真的是有點欠揍...(好啦你錢多我無所謂)

我個人認為烘乾機的作用是 延長保存的時間 還有 增加攜帶的方便。

有些家長會把食物烘乾(明明量就不多),之後再泡水還原給毛孩子吃,

我覺得那不如一開始就不要烘... 

能夠新鮮吃的食物當然還是新鮮吃最好,

否則就失去了鮮食的意義,不是嗎?

 

arrow
arrow

    yangyi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